题名: 洗衣店火災電腦模擬研究

关键词: FDS 場模式 火災 數值分析

摘要: 住宅兼工廠是台灣特色之一,但往往因消防設備不足,一旦發生火災,容易因廠內堆放之易燃物延燒而造成人員傷亡。本研究是應用收集到的火災相關資料,使用FDS(Fire Dynamics Simulator)場模式模擬軟體,分析「台北縣中和市秀朗路洗衣店」之火場。應用 FDS軟體之格點設定原則,先做格點獨立性測試,取起火房間之上層溫度及 CO濃度值等變化的情形作比較,以找出模擬此火場之適合格點數,建立模擬的基礎。模擬的數據與消防隊資料、媒體報導及勘察火場拍攝之照片做比對,逐項做重點的解析與說明,用定性和定量的方式做綜合比較,逐一來進行火場重建之驗證討論。模擬結果與實際火場所收集資料大致上吻合,除了可以做為各項火災判定的基礎外,也可以做為相關火災案例的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