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三顆並列反應油滴於空氣對流場中之燃燒實驗觀測

關鍵詞: 油滴間距 環包火燄 尾火燄; 燃燒率

摘要: 本研究針對三顆同尺寸並列反應柴油油滴於空氣對流場中之燃燒現象進行實驗分析,主要之研究方式是在不同油滴間距(d=13 mm 及7 mm)下觀測雷諾數於87 增加至175 時三顆反應油滴之燃燒型態及燃燒率。實驗結果顯示在較大間距d=13 mm時,三顆油滴分別存在個別火燄進行燃燒,在Re131時及Re135時分別以三個環包火燄及三個尾火燄燃燒。在較小間距d=7 mm時,三顆油滴係以一個群集火燄進行燃燒,在Re135時,群集火燄會環包三顆油滴,當Re 增加至138 時,此群集火燄未環包中間油滴但仍環包左、右兩顆油滴,在Re143時,群集火燄位於三個油滴之下游尾部區域。三油滴之燃燒率與火焰型態高度相關,中間油滴之燃燒率受油滴間之交互作用之影響較左、右兩顆油滴顯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