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鍋爐燃用含水乳化燃料之燃燒特性分析

Keywords: 工業用鍋爐 乳化燃油 微爆; 二次霧化

Abstract: 本研究建立了一套可以觀察液滴受熱行為與微爆現象的實驗裝置。研究中觀察其在熱環境中受熱產生的微爆現象和分析相關參數對微爆特性的影響。實驗中藉由熱電偶量測受熱液滴的溫度變化及利用高速攝影機擷取影像進行觀察分析。然後再針對低硫乳化燃料油(含水量CW= 0% 和 20%)進行工業燃燒模擬設施之實際測試,在工業燃燒模擬設施之實際測試結果得到,含水20%後的乳化燃油確實可減少35 ppm 的 NOX 排放(降低率約18%),熱效率也提高10%。節能效益方面,加水油品與未加水油品相比因本身含20%的水,故303.6 L/h的供油率裡實際的低硫燃料油含量只有242.9 L/h,所以節省28.1L/h((約降低10%)的燃料油,故使用此乳化燃油確可達到節省油量及降低 NOX 排放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