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生質柴油的碳組成對柴油引擎影響之研究

Keywords: 生質柴油 碳量 碳鏈長度; 飽和與非飽和碳鍵

Abstract: 生質柴油與石化柴油燃料性質相近,因此,無需對原柴油引擎的任何參數做修改或部分修改即可直接使用,故適合做為石化柴油的替代性燃料。一般生質柴油的碳組成主要是分布在各種不同的脂肪酸上,而碳組成中除有不同的含碳量外,又有碳鏈長度以及飽和或不飽和的碳鍵存在。通常不同料源所製成的生質柴油中,其脂肪酸組成亦有所不同,又碳組成亦有所差異,這些將影響引擎的性能、油耗和廢氣排放以及排氣溫度。因此,本研究運用不同的植物性油脂製成八種不同料源的生質柴油做一比較,經柴油引擎實驗結果顯示,碳鏈長度較短且飽和碳鍵較多的生質柴油,在廢氣排放方面smoke、THC 和NOx 等濃度;以及排氣溫度都能有效的明顯減低,且引擎性能的表現亦達相當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