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酒精柴油燃料特性比較之研究

Keywords: 酒精 乳化燃料 直噴式柴油引擎; 引擎性能; 燃料消耗率; 廢氣排放

Abstract: 由於燃料中添加MTBE使燃燒後的廢氣排放對汙染地下水和造成大氣環境及人體健康危害皆有嚴重的影響,因此國內已逐漸禁止使用此添加劑,而近年來酒精也成為部分取代MTBE的燃料添加劑,並已廣泛添加在國內的E3酒精汽油中。故酒精也成為替代性的燃料之一,其主要料源是來自糖類、澱粉質和纖維質等三大類,因提煉技術成熟而使得燃料獲取相當便利,且幾乎沒有匱乏之疑慮。故本研究選用取得容易的市售酒精和經由加工提煉之高純度無水酒精,添加於超級柴油中並使用在直噴式柴油引擎上做一引擎性能比較,經實驗結果得知,市售超級柴油中添加不同比例之酒精在廢氣排放濃度和排氣溫度均較添加高純度無水酒精低,但燃料消耗率表現上添加酒精較添加高純度無水酒精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