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微渦輪引擎罐狀燃燒室加氫燃燒之燃燒特性與性能分析

Keywords: 氣渦輪引擎燃燒 微渦輪引擎; 加氫燃燒

Abstract: 為瞭解微渦輪引擎加氫燃燒之燃燒特性,本研究建立微渦輪引擎罐狀燃燒室之數值模型並進行氫氣/甲烷混合燃料燃燒之數值模擬,而此模擬是使用商用熱流分析軟體STAR-CD 進行分析,其結果包括火焰架構、流場分布、最高溫度分布、主要物種分布及其汙染排放特性等。在參數方面,我們改變燃料噴嘴的速度從20 m/s 至60 m/s,混合燃氣中氫氣含量從10%至80%(莫耳分率),而其當量比隨著燃料噴嘴速度上升及氫氣含量增加而下降。當燃料噴嘴速度由60 m/s 下降至20 m/s 時,燃燒筒內的高溫火焰會逐漸縮小並往燃燒筒前段及兩側移動。添加氫氣燃燒會使得燃燒筒內溫度升高,且隨著氫氣含量上升,高溫火焰會逐漸移動到燃燒筒兩側及前段。進一步分析加氫後微渦輪引擎之性能特性,包括其燃燒效率、駐焰、冷卻效率、溫度型樣(Pattern Factor)、以及汙染排放等問題,提供微渦輪引擎應用含氫燃料之改善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