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各式噴射機車行車電腦(ECU)溫度量測分析

Keywords: 行車電腦 ECU 環境溫度; 電子元件

Abstract: 當台灣開始推行五期環保法規機車全面改變成噴射系統,但是還有存在許多的問題需加以改善。本研究主要針對國內小排氣量四行程噴射機車,行車電腦(ECU)的固定位置與工作溫度之關係進行量測分析,藉以降低行車電腦(ECU)內電子元件受環境溫度的影響所造成之退化及破壞效應。利用可攜帶式溫度紀錄器,安裝在行車電腦(ECU)上紀錄機車行駛時行車電腦(ECU)溫度的變化及工作溫度。研究中發現行車電腦(ECU)固定於機車前方擾流板內,其工作溫度明顯比安裝在引擎室內溫度較低、另外空氣的對流也可有效的幫助降低行車電腦的(ECU)溫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