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兩段式微波快速合成離子液體及應用在重金屬廢液之萃取

Keywords: 微波 離子液體 合成 萃取

Abstract: 使用傳統的有機溶劑萃取重金屬廢液,會有大量廢水及產物分離不易等問題。在環保意識高漲的今日,以具有回收容易、不具揮發性、不易燃燒等特性的“綠色溶劑“離子溶液取代傳統易燃、有毒及高揮發性的有機溶劑為必然之趨勢。此研究利用兩段式微波快速合成離子液體,相較於傳統的水浴合成方式可省下近720倍的時間,符合節能減碳之時代趨勢。另外,調整廢水之pH值可將廢水中之銅離子有效萃取至離子液體中再加以分離。結果顯示,在微波幅射下能有效的縮短第一段合成時間,其產率達99%,反應的條件為:甲基咪唑0.3mole,溴丁烷0.3mole,反應溫度105℃,反應時間2分鐘;再以微波進行第二段其合成產率達85%,反應的條件為:C4mimBr 0.3mole,六氟磷酸鉀0.3mole,丙酮0.3mole,反應溫度85℃,反應時間2.5分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