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瓩級燃料電池甲醇自發熱重組器系統開發及其冷啟動暫態模式切換之特性研究

Keywords: 甲醇重組器 冷起動 產氫

Abstract: 本研究力求開發一組可供給瓩級質子交換膜燃料電池(PEMFC)使用之重組產氫裝置,本文針對甲醇重組器使用不同觸媒配以進行自發熱重組(Auto-thermal Reforming)產氫,利用不同燃料進料率、氧碳莫爾數比及水醇比,探討重組器產氫特性。結果發現當使用LYDS PT-4時觸媒氧化能力較強,容易造成反應溫度過高以致造成活性損失而轉化效率較差。使用LYDS PT-2觸媒S/C比0.65時甲醇轉化效率較佳,且重組溫度較低約在500~640℃之間轉化效率約可達到80~90%,而當進料流率60cc/min、S/C比0.65、O2/C比0.30時反應溫度約在590℃氫氣產出流率約可達到32L/min,本甲醇重組器系統冷啟動經過數次測試約在三分鐘時可達到穩定產氫的效果,如此一來重組器接續一氧化碳純化器系統有助於供應瓩級PEMFC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