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燃料電池載具之燃料管理分析研究

Keywords: 質子交換膜燃料電池系統; 燃料電池載具; 燃料管理; 氫燃料消耗量

Abstract: 本文主要透過一系列氫氣消耗量實驗,並藉由實驗所得數據精準計算出燃料電池載具之氫燃料消耗量,以提高燃料使用效率及提供預測氫燃料的使用量。本研究建立燃料電池載具之靜態測試平台,利用此平台進行一連串氫氣消耗量實驗,依據實驗所得數據,計算出燃料電池載具之燃料電池系統於一定負載下,每秒鐘所消耗的氫氣量,再以之建立燃料電池載具之燃料管理模式。燃料管理模式建立後,藉由燃料管理模式推算燃料電池系統的最佳操作電流,以確保燃料電池載具在一定運轉時間內,不至於產生燃料匱乏的狀況,達成精準掌控燃料電池載具之氫燃料有效使用的目的。此外,藉由相關實驗的比較,本研究所建立的燃料管理模式可適用於同類型的220W質子交換膜燃料電池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