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生質乙醇重組器產氫特性之研製

Keywords: 乙醇 重組器 觸媒 產氫

Abstract: 本研究以生質燃料為燃料之乙醇重組器,利用自發熱重組法(Autothermal Reforming)進行重組產氫。並以長(Long)、短(Short)型觸媒分別觀察其在此不同操作條件下產氫特性之比較。本重組器搭配使用乙醇進料流率4、6、8mL/min,H2O/EtOH比為0-5,O2/EtOH比為0.5-0.9,並利用加熱爐控制在不同操作溫度,進行重組產氫。結果發現,乙醇進料流率6mL/min時,在各操作條件下,Short觸媒可以達到較高熱效率,其範圍分別為45.4~48.5%之間,搭配不同水醇的比例進行測試,發現在H2O/EtOH比3~5時,反應焓隨著O2/EtOH比的增加而逐漸減少,重組能量損失也因此而降低。Short觸媒的氫氣產出介於0.7~4.5L/min之間,而Long觸媒則介於1.8~5.2L/min之間。另外,在系統的反應過程中,可以發現Long觸媒,由於空間速度的減少,使得燃料通過觸媒的滯留時間較久,重組的效能越佳,但整體助阻比範圍則以Short觸媒範圍較大,方便於後續導入實車的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