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海水培養微藻製備生質柴油的特性分析

關鍵詞: 微藻 生質柴油 油脂特性

摘要: 利用海水培育微藻以製備生質柴油不僅可以減少二氧化碳的排放量,且在微藻培養過程中,可以利用海水中的營養鹽成份,減少培育成本。目前微藻生質柴油,雖然可不用陸耕地,但其製造成本仍然較高,因此篩選較高油脂產率的藻株是重要的研究方向。本研究利用海水中的礦物質等成分,培育微藻以提升生其長率並降低營養鹽的添加量,藉由測試不同藻種的生物量、營養鹽、油脂含量等特性。本研究發現牟氏角毛藻(Chaetoceros muelleri)適合於海水中培育,且有較高的生物量及油脂含量,營養鹽的使用量也比較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