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一瓩級質子交換膜燃料電池堆各級電池性能診斷之研究

Keywords: 薄膜式增濕器 空氣當量比; 陽極增濕溫度; 質子交換膜燃料電池堆

Abstract: 本研究為反應面積10cm×10cm之1kW質子交換膜燃料電池堆,同時為了降低燃料電池系統體積與減少額外消耗電功,將陰極端氣泡式增濕器改以薄膜式增濕器,此時,利用陰極出口濕空氣增濕入口乾空氣,並改變空氣當量比、陽極增濕溫度之條件,依極化曲線得到各級電池性能之差異,由實驗結果得知,提高空氣當量比與降低陽極增濕溫度可提升各級電池性能均勻度。此外,陰極改以薄膜式增濕器後,電堆性能與氣泡式增濕溫度40℃、50℃電堆性能相當,大約1.1k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