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利用活性碳熱催化裂解天然氣產氫之初探

Keywords: 甲烷裂解 活性碳 產氫; 熱裂解

Abstract: 一般而言,甲烷裂解的催化劑成分,主要是以金屬鎳、鐵、鈷或其他金屬材質為主,然而本實驗是利用活性碳作為觸媒,使甲烷分解出碳和氫氣,並設定不同操作溫度(800℃、850℃及900℃)固定觸媒用量(0.2g)的活性碳與固定操作溫度(900℃)下不同觸媒用(0.2g、0.6 g 及1.0g)的活性碳作為操作條件並做比較。實驗結果發現,溫度越高和使用活性碳克數越高,產氫的濃度越高,最高可達近50%,甲烷的轉換效率也越好。另外也發現到,溫度會影響到氫氣最後的穩定濃度值,溫度越高穩定值越高。甲烷的進氣流量設定40cc/min,相較於其他相關文獻略為偏高,在較高流量的操作條件對於整體實驗結果方面也有一定的影響,在此研究不做探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