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改良式弱漩渦混氫燃燒器設計及其化學螢光量測

Keywords: 弱漩渦燃燒器 氫能 化學螢光法; Abel 轉化

Abstract: 氫為無碳、高熱值燃料,氫燃燒後不會產生二氧化碳,但氫氣易於引燃,須考慮其安全性,是故設計一高效能且安全的氫燃燒器,已成為燃燒重要議題之一。目前世界上直接用氫的燃燒器相當稀少,因此發展高效能的純氫燃燒器為本研究最終目地。本研究以改良式弱渦漩燃燒器進行不同體積混合體積比例之甲烷氣混氫(CH4/H2:25/75%~5/95%)燃燒實驗,找出燃燒器之操作範圍,並利用化學螢光法與Abel轉換觀測火焰結構變化,以建立高效能且安全之氫燃燒器。研究結果顯示,在固定當量比(φ=0.4)條件下,隨著氫氣濃度增加,弱漩渦燃燒器的操作範圍也隨之增大,然而火焰之可見光強度則會隨著氫氣濃度或雷諾數的增加而降低,且氫氣濃度或漩渦數的改變則會影響漩渦火焰結構。在本實驗中氫氣體積比例由25%增加至50%,弱渦漩燃燒器NOx排放均低於5ppm,由此可知改良式弱渦漩燃燒器可為高效能且安全的氫燃燒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