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利用氣衝式噴嘴進行甲醇霧化點火燃燒之重組前啟動分析

关键词: 噴霧 甲醇燃燒 火星塞點火; 數值模擬

摘要: 本研究目的在於利用噴霧之特性,使重組反應快速啟動,並且於重組器內置入火星塞點燃甲醇噴霧,使觸媒溫度能快速提高至重組反應所需要之溫度。研究中,模擬氣衝式霧化器噴霧之暫態行為,透過控制氣流相對於液體之速度與噴嘴孔徑,使液滴的平均粒徑為10μm左右,而此參數下之液滴蒸發率為99.96%。改變側邊空氣導管插入重組器之角度,模擬角度為水平下向0度、15度、30度,得到之結果改變孔徑進行流湯渦漩數(Swirl Number)比較,在水平下向30度孔徑為2mm時對於流場參數,計算出之渦漩數為32.56。在暫態之模擬下,觀察甲醇燃燒對於觸媒溫度之動態變化。模擬結果在二十秒的時候觸媒前端溫度會達到430℃。文獻中,使用加熱空氣讓甲醇部份氧化的啟動方式,加熱觸媒至反應溫度需要一分鐘以上的時間,然而在火星塞點燃甲醇的啟動方式下,可以縮短至20秒內達到反應溫度,故此種啟動方式能有效達到加熱觸媒之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