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航空器燃油噴嘴霧化積碳改善之研究

Keywords: 燃油噴嘴(Fuel Nozzle); 積碳理論模式; 流場的型態; 熱解反應之活化能

Abstract: 空氣隔熱罩允許氣流流過噴嘴,可防止積碳而使噴嘴堵塞。其噴灑的形式與燃料-空氣混合比例均十分關鍵。其須具有最大燃料空氣混合比率與最大的效率與馬力,都是非常重要的參數。建立一積碳理論之物理模式,來解釋積碳現象並探討各種參數對積碳速率之影響,為本研究之目的並期能進ㄧ步提供積碳改善之方法。積碳問題主要與霧化狀況、流場的型態和積碳形成有關,由化學熱解反應控制下, 霧化油滴大小、速度以及熱解反應之活化能、pre-exponentialfactor(Arrhenius factor)等皆是重要參數,結果發現若能選取較高之活化能、較小之油滴等情況下,皆可減低積碳速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