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儲存時間對植物油轉製生質柴油之引擎排氣性質研究

Keywords: 生質柴油 生質能源 柴油引擎; 替代性能源

Abstract: 柴油引擎燃燒傳統柴油時所排放出的 CO、CO2、NOx、SO2 以及粒狀物質都會造成生態環境破壞,生質柴油為替代性能源的燃料,所排放的污染較傳統柴油來的低。本研究為探討儲存時間對於生質柴油之引擎排氣特性的探討,所使用油品分別為大豆生質柴油(SBM)以及花生生質柴油(PNM)。研究方法為將油品經由鹼性催化轉酯化製備之生質柴油,儲存聚丙烯桶中,分別1、2、4、8、16、32 週固定週期取出,進行不同引擎轉速燃燒,探討燃燒時所排放的CO、CO2、NOx、SO2 以及粒狀物質。研究結果發現CO 的排放量隨著引擎轉速的增加而減少,CO2、NOx、SO2 隨著引擎轉速的增加而增加,其中CO 及NOx 的排放量以PNM 較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