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固態生質燃料氣化系統數值模擬研析

Keywords: 替代能源 固態生質燃料; 氣化爐; FDS; 農業廢棄物

Abstract: 全球氣候暖化造成環境變遷,節能減碳已是世界各國努力的目標。國內農業廢棄物如稻草,大都是露天燃燒,不但污染空氣且造成交通問題,更是浪費能源。然而,農業廢棄物如經由氣化過程可提供有效且對環境友善的燃料,並可直接用於引擎或其他設備。因此生質燃料能已成為世界各國研究開發替代能源及減碳的主要項目之一。本文利用數值分析模擬小型固態生質燃料氣化爐內部實際的燃燒與氣化過程,所使用的軟體是廣泛用於火場模擬的FDS (Fire Dynamic Simulator) 程式。透過探討不同的牽引風扇速度,不同的空氣洩入量和以台灣農業廢棄物為主的生質燃料在氣化爐內部溫度、含水量與產氣量的分析瞭解氣化爐之特性。結果顯示在小型下引式固定床的固態生質燃料氣化爐中,牽引風扇初始速度為0.2m/s,氣化區的空氣洩入量不超過風扇初始風量的10%,固態生質燃料含水量在15%~20%,其氣化效果最好。利用此一軟體可以重複計算得到所設計的氣化爐之控制參數,節省重複實驗所需的時間與經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