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儲存條件對生質柴油物化性質之探討

Keywords: 生質柴油 儲存條件 酸價; 碘價; 動力黏度

Abstract: 本研究目的為探討儲存於不同條件下對於生質柴油之物化性質影響,本研究使用的油品分別為大豆油及花生油,以目前較普遍的鹼催化轉酯化製備大豆生質柴油(SBM)與花生生質柴油(PNM),再將此兩種油品分別於固定週期取出,探討儲存時間、溫度、水分含量以及不同儲存容器對於油品物性的影響,進行酸價、碘價和動力黏度之分析。由研究結果發現儲存於鋼杯的油品衰敗的情況較為嚴重,儲存溫度為40oC於32週時的酸價可達到3.2 mg KOH/g,推測是因為鋼杯並未完全密封使油品較容易被氧化之緣故。在溫度方面可明顯的看出儲存於低溫比高溫更能保持油品的性質,至於水分含量的變化在本研究中較不明顯,無法歸類出一個明確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