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合成氣微型渦輪機之動態模型與控制

关键词: 生質能 氣化 合成氣 微型渦輪機; 滑動模式控制

摘要: 以生質物氣化產生的合成氣作燃料的微型渦輪機系統,是未來重要的發電技術。然而,在連續氣化程序中,由於合成氣的熱値不易維持固定,且渦輪機本身的動態行為係屬非線性,常使得微型渦輪機的控制系統發生不穩定現象。因此,本文先建立涵括單軸微型渦輪機參數不確定性與非線性行為的動態模型,然後,再以一種具有強健特性的滑動模式控制器作為轉速控制迴路。此動態模型連同控制器經MATLAB / SIMULINK軟體模擬後,證實其具優越的時間響應性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