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生質酒精生產中利用微波/硫酸前處理對蔗渣結構影響之探討

Keywords: 生質酒精 木質纖維 蔗渣; 熱重分析; 前處理

Abstract: 使用酸對木質纖維素前處理來製備生質酒精已經是相當普遍的做法。本研究中使用0.2M硫酸水溶液及微波反應器對蔗渣進行前處理,並且利用3個不同溫度及2個不同持溫時間,來探討蔗渣原料結構的變化,經由前處理過後蔗渣結構的變化特性,可由熱重分析具體的呈現蔗渣中纖維素、半纖維素、及木質素等熱解特性,其中纖維素熱解分佈367℃、半纖維素327℃,然而木質素音與纖維素熱解溫度相同,並且蔗渣當中纖維素含量較多而被掩蓋,經由FT-IR分析,蔗渣當中纖維素是以β型鍵結,在波數895cm-1,當溫度加溫到190℃,β型鍵結則被破壞掉,隨著溫度上升,纖維素及半纖維素被水解,木質素的特性也相對明顯。利用UV-Visible分析也可說明,蔗渣經過稀酸微波前處理過後,纖維素及半纖維素被破壞,木質素則殘留吸光效果增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