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運用CAD/CAE/RP整合技術於「新型橡皮擦外殼」快速開發

Keywords: 通用設計(UD) 有限元素分析(FEA)

Abstract: 本論文的目的在改良目前市售橡皮擦因使用方式不當造成施力不良而發生斷裂的情形。因此希望能導入通用設計的概念來改善此一現象,進而設計一橡皮擦外殼讓使用者操作時能符合人因工程,同時增強橡皮擦的抗彎曲強度。本研究是以通用設計(Universal Design)為基礎並結合有限元素分析(Finite Element Analysis)開發一個具有功能性之橡皮擦外殼,藉由調整橡皮擦握取方式來改變施力方向,以增加橡皮擦之使用壽命,並以本設計案列提供設計者往後設計相關產品之參考依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