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幼兒多元文化評量方法

Keywords: 學前教育 多元文化教育; 課程規劃設計; 多元文化素養; 弱勢族群; 文化多樣性

Abstract: 在教育中,課程、教學與評量的關係是十分密切的。在台灣傳統的觀念裡,評量是整個教育最後的監控者,就像國中的學力測驗一般,評量似乎才是引導整個教育走向的決定者。因此,才有人將此稱為「考試領導教學」。但是,從比較完善的教育觀點上來看,評量不應該只是「最後的仲裁者」。評量與課程、教學的關係,可以是三股糾結互支持的繩索1;也可以像太極三元素相互交融的關係;或者平正三形的關係;也可能是三個相互交織的圓圈,三者有其融合,也可能相互為用,如評量即是教學,而教學也是在評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