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電子控制式無段變速機車之起步加速與再加速之性能模擬分析

关键词: 無段變速器 電子式無段變速器; 最佳化設計

摘要: 目前市面上的機車大多使用皮帶式無段變速器(Continuously Variable Transmission, CVT),採用離心滾子的機械裝置受限於換檔機制使得引擎與傳動系統無法完美匹配。

為了要讓引擎與無段變速器能完美匹配,控制無段變速器之減速比,使機車有最佳的加速性能,所以本文之機車採用電子控制式無段變速器(Electronically controlled Continuously Variable Transmission, ECVT)。此電子控制式無段變速器是利用伺服馬達為動力源,藉著減速齒輪組與動力螺桿將馬達之旋轉運動轉變為直線運動,推動CVT的主動滑輪藉此改變減速比。

本文分析原車傳統CVT的減速比換檔曲線和ECVT最佳的減速比換檔曲線之加速性能。在減速比的設計上,本研究使用電腦軟體MATLAB/Simulink撰寫機車的動態模擬程式,並以實驗方式量測引擎扭力特性和CVT的減速比/傳遞效率等數據放入模擬程式中,並利用最佳化理論求得ECVT的最佳加速性能之換檔曲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