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長管型零件用鋼之真空氮化顯微結構與耐磨特性研究

Abstract: 工業界使用工件的場合眾多,氮化處理可使得處理的工件表面得到較高硬度的氮化層,增加工件表面壓縮應力,提高其耐磨耗性及耐疲勞性,已普遍為工業界所應用。

本計畫重點是對於結構用鋼真空氮化之顯微結構與耐磨耗特性研究,經由不同製程參數,利用金相、硬度、XRD及磨耗試驗分析氮化之特性,再以田口實驗計畫法探討處理溫度、氨氣濃度比率、N2O去鈍化時間及氣體流量四項因子對處理試片的表面相結構、氮化層特性、磨耗損失的影響,尋找最佳化之製程條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