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商標相似性對消費者購買行為影響之探討

Keywords: 品牌 品牌知名度 產品價格; 消費者行為; 仿冒品; Marketing management; Psychology and Marketing; Strategic Brand Concept

Abstract: 在市場自動化以及消費者嗜好快速改變趨勢下,消費市場的競爭日益激烈,產品生命週期逐漸縮短,新產品上市成本增加,種類繁多,但相似度卻不斷提升。成功的品牌可以博得消費者的忠誠,並與競爭產品有所區隔,品牌具有商業價值,可創造更大成長機會,故品牌必須要有獨特的代表商標才是企業最主要之行銷策略。然後,提高品質以建立具有良好口碑之形象,使品質能維持在一定的水準之上,才能逐步建立良好形象,以提高顧客滿意度,增加忠誠主顧客。本研究的目的在探討原品牌及相似品牌之產品對消費者購買行為之影響。本研究挑選整體評價高的真實品牌產品及商家,再探討消費者認為這些原品牌與相似性品牌產品的名稱和圖案上有何差異並做整體的比較,了解消費者對品牌的認知以及在購買前會考慮那些因素後才決定購買。當消費者對原品牌的態度愈佳,則認為原品牌之原有資源對依附品牌愈有幫助。因為消費者對依附品牌之產品缺乏知識,原品牌與依附品牌之相似性高、使用過等情況下,如果得到的評價高的話,消費者的購買意願會由原品牌移轉到副牌身上,因此,消費者購買行為也會相對的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