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台灣上市(櫃)傳統產業公司治理指標與公司價值,績效關聯之實證研究

Keywords: 公司治理 傳統產業 杜賓q; Corporate Governance traditional industry; Tobin’s q

Abstract: 本研究目的在於探討公司治理變數與公司價值之間的關聯。本研究利用E-VIEWS軟體中之pool method 對panel data進行複迴歸實證分析,研究期間與樣本為2001-2003年50家傳統產業,包括塑膠產業6家、電機產業11家、紡織產業10家、化學產業11家、食品產業5家及運輸產業7家,並將公司治理變數透過因素分析中之主成份分析建構成(一) 大股東控制權、(二) 次大股東行為、(三)獨立董監與資訊揭露等三個綜合指標,另加上六個控制變數探討其與傳統產業之公司價值、績效間的關係,實證結果如下:在α=1%水準下,大股東控制權對ROA、ROE、EPS均有顯著的負向影響;大股東控制權對Tobin’s q亦有負向影響,但不顯著。這表示,大股東擔任董監事比率愈高及持股率愈高時,愈有誘因為保障自我利益,而進行對公司不利的投資活動。在α=1%水準下,次大股東行為對Tobin’s q、ROA和EPS有顯著的正向影響;在α=5%水準下,次大股東行為對ROE有顯著正向影響。其可能原因為,若次大股東擔任董事比率愈高,相對於大股東,對於管理階層所產生的監督效能愈好,且次大股東對於大股東能夠產生制衡,預防大股東為了自我利益而做出侵占小股東財富的行為。在α=1%水準下,獨立董監與資訊揭露對Tobin’s q、ROE和EPS有顯著負向影響;獨立與評價分數對ROA亦有負向影響,但不顯著。最後,本文亦對研究結果之意涵詳加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