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台南市居民生活時間分配與生活滿意度之研究

Keywords: 時間運用 平日與假日時間分配; 生活目的達成; 生活滿意度

Abstract: 隨著科技的進步,人類對於時間運用也產生了些微的改變,因此為了迎合社會的改變,時間運用與分派的效率變成是現代工作或生活所不可或缺的要素,但考慮效率的同時,對自我身心的休養與平衡,似乎更是維持健康並產生工作效率的必要條件。對於每個家庭成員而言,上班(上學)、通勤時間等為其約束時間,扣除掉睡眠、用膳等必要時間後,所能享有之自由時間通常很有限,故其會將家庭成員互動時間與其它「生活目的達成」之時間挪移至假日來實施,而使平日與假日的時間運用產生了強烈的關聯性。而平日與假日的時間運用及其與生活滿足度之關係,對於規劃領域而言有相當重要的影響。故本研究以建立台南市居民平日與假日時間運用之分析架構,並嘗試將時間運用與生活滿足度之達成連結起來,建立一些假說,而後利用交叉分析與二因子變異數分析,以及相關之檢定方法對所建立之假說進行驗證。希望能藉此釐清平日與假日時間運用與生活滿足度之關係,並做為後續生活時間評估結構模式建構之基礎。由於以往有關時間運用之研究大部分係針對休閒活動進行研究,較少有同時針對平日與假日時間分配概況進行研究,完整的統計資料也僅限於政府的統計資料,因此,本研究日後將針對台南市居民時間分配概況及其滿意度進行調查與分析,以提供日後規劃分析之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