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大專生租屋需求調查及租屋中心成立之研究-以崑山科大學生為例

Keywords: 租屋

Abstract: 隨著大專院校招生名額提高、各科系不斷增設,在原有宿舍未及配合的狀況下,使得學生在外租賃狀況較以往更為普遍,大專院校之學生大多數為外地生,通常會有租屋的需求,學校方面因學生宿舍供給量有限,另一方面居住在宿舍內較缺乏隱私且有門禁管制,使得學生大多選擇居住於校外。相對所產生的安全及糾紛問題也愈來愈多,如:提前解約、隱私安全、修繕爭議…等。不但造成學生在外生活一大困擾,也是校方頭痛的問題。崑山技術學院自民國八十五學務處生輔組成立「賃居服務中心」至今,短短幾年內學校完成改名為科技大學,學生人數也超過一萬四千人。雖然學校目前有南苑及北苑兩間宿舍,但仍無法滿足同學住宿的需求。因此為提供賃居同學更確切的資訊及關懷,「賃居服務中心」的設立有其實質之重要性。對於學生的需求若能加以探究,將可掌握此一商機,並能提高租屋學生之滿意度,而且解決『住』的問題,亦是不動產經營之一環。本研究以崑山科技大學為例,成立學生租賃中心,就學生之租屋行為進行調查,以瞭解學生租屋需求,並提供完整的資訊平台。對於學生,有了方便,也有了保障;對於房東,更省下找房客的困擾。所以此中心的成立,一方面可作為學生多重選擇之參考,另一方面則可提供給學校作為了解學生校外租屋所面臨的種種問題之參考資訊。本研究製作此租屋系統,希望能對學生及房東,能更方便搜尋資料並使租屋更有效率;並且可以改善人力及時間的浪費,提高工作效能,提供準確、快速的服務;另外,透過本租屋中心之網站,讓更多人可以透過網路來做租屋查詢;讓學生可以不再為租屋問題而煩惱。本研究為提供大學生重要的租屋資訊,乃採立意抽樣方式,針對崑山科大在校學生進行抽樣調查,結果顯示絕大部分的學生都希望透過此服務來接受到租屋資訊,而大學生對於住宿優先考量因素一共有四大因素,其影響程度由高而低依序為:因素1:價錢的因素因素2:設備的因素因素3:安全的因素因素4:交通的因素研究成果除提供學校作為學生宿舍政策規劃上之參考,並希望開啟後續探討台灣學生租賃住宅市場的發展相關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