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PDMS軟式鏡片應力分析之研究

Keywords: PDMS (聚二甲基矽氧烷); 軟式鏡片; 彈性體; 可調焦鏡片; 應力分析

Abstract: 本研究主要在發展一套PDMS軟式鏡片應力分析之方法,使用有限元素分析軟體ANSYS,預測軟式鏡片受力後的變化。為了建構符合實際情形的模擬分析,首先針對PDMS此彈性體材料進行機械與光學性質試驗,確定材料的楊氏係數、折射率與阿貝數後,進行軟式鏡片外型設計與鏡片調焦系統之機構設計;進而將材料參數與鏡片模型設計,使用有限元素分析軟體進行PDMS彈性體鏡片之應力分析,最後製作PDMS軟式鏡片搭配調焦系統,進行機械性質之檢測。由實驗結果發現,兩組鏡片設計之變形量誤差皆於10%內,由此可證明使用有限元素軟體模擬鏡片受力分析的可行性,同時實驗結果可知調焦鏡片的變形量與鏡片的形狀與厚度有關;鏡片厚度越薄受力後之變形量越大,未來可將本研究發展之PDMS軟式鏡片應用於手機、像機鏡頭之整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