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歷史街區再發展之影響因素-以旗山鎮中山老街為例

Keywords: 歷史街區再發展;旗山鎮中山老街

Abstract: 在現今社會結構的變遷下,歷史街區原本是過往時期鄉鎮地區的經濟中心,如今已風華盡褪,不復當年之光彩,在老街漸漸失去優越的地理條件下,昔日的商業大街、特殊的街屋設計成為現在難以處理的問題。本研究的主旨在於調查對於歷史街區再發展過程中,其人文、社會、經濟等相關因素影響歷史街區發展的情形,並進一步了解實際個案再發展的優缺勢、地方居民意見及再發展之困境後,彙整出居民四項構面與遊客三項構面之影響因素,作為未來街區再發展評估機制與政策指標之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