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自適應網路模糊推論系統應用於塑膠射出成型製程參數最適化之研究

Keywords: 塑膠射出成型 自適應網路模糊推論系統; 田口實驗法

Abstract: 由於塑膠製品具備輕量化、耐腐蝕及低成本等特性,因此在各式工具零件以及日常生活用品的使用上亦愈漸普及,故其生產品質與效率的要求門檻也越來越高。而為了改善塑膠射出成型成品的良率,其整體的製程步驟如;材料特性、模具設計、射出成型機以及相關的製程參數設定都必須被審慎的來安排與設計。然而,在傳統上大部分的參數設定與設計都必須仰賴技師在多次的錯誤中學習經驗來進行調整並決定之,除耗費資源外,亦無研究法則可供參考。為此、本研究利用由模糊理論及類神經網路結合而成的自適應網路模糊推論系統(ANFIS),來作為專家控制之推論機制,並藉由田口實驗法,搜集整理缺陷參數調整之各項資訊,提出一智慧型整合知識庫與推論機制準則,來決定最適化塑膠射出成型製程參數,並透過Moldex3D電腦輔助模擬分析軟體,來驗證成品在本研究之有效性與可行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