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使用一嶄新動力計量測摩擦攪拌熔接過程之三分力

Keywords: 擠壓力 夾持力 進給力

Abstract: 本研究提出一台可量測摩擦攪拌熔接過程之擠壓力、界面力或夾持力及進給力等三分力之嶄新的動力計。此三分力動力計係由夾持、擠壓及進給等三個模組所組成。各模組中各置一只負荷計,負責量測一個分力。使用此三分力動力計,探討在不同轉速(800~1400rpm)和進給速率(20~80mm/min)的熔接條件下,鋁合金6061-T6板材工件於摩擦攪拌熔接過程之三分力的時間履歷,以及攪拌頭與工件材料之摩擦行為。

從三分力之時間履歷可判斷工件的溫度變化、塑性流動及進給摩擦行為,甚至溢料。在熔接或進給階段,進給力和擠壓力或摩擦係數隨著轉速之增加而下降,亦隨著進給速率之減少而明顯下降。進給力為擠壓力之1/50~1/14,亦即攪拌頭與工件材料之摩擦係數為0.02~0.07。這表示攪拌頭與工件材料之界面所產生的摩擦熱已使界面之材料接近熔融狀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