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股權結構、董事會組成及公司特性與年報資訊揭露間之關聯研究

其他題名: The Empirical Analysis of Association between Annual Report Information Disclosure and Ownership Structure, Board of Directors Components, Firm Characteris

Keywords: 股權結構 Ownership Structure; 董事會組成; 資訊揭露與透明度; 公司治理機制; Board of Directors Component; Information Disclosure and Transparency; Corporate Governance Mechanism

Abstract: 年報資訊揭露與透明度為公司治理機制中重要的一環,證交所自2003年委託證基會對國內上市(櫃)公司進行資訊揭露的評鑑,目前已進行5次評鑑並已公佈4次評鑑結果,希望能藉由企業自行揭露更多資訊,引進社會大眾的監督力量,來提升公司治理的效能。本研究以尚未進行之第6次資訊揭露的評鑑的第四部份-年報之資訊揭露(指標39~87項)行為來探討公司治理機制與上市公司年報資訊透明度間的關聯,我們以股權結構、董事會組成、公司特性三大構面來衡量公司治理機制,並以揭露分數衡量每一樣本公司的年報資訊內容(含財務及營運資訊透明度(指標39~67項)、董事會及股權結構(指標68~87項)以及財務資訊揭露總分(指標39~87項))的揭露程度。結果發現財務及營運資訊透明度對股權結構中,董事持股比例、監事持股比例、大股東持股比例、經理人持股比例、政府機構持股比率、外資投資持股比率、董事長持股率、總經理持股率與機構投資者總持股率呈現顯著負向影響;董事會及股權結構資訊透明度對股權結構中,董事持股比例、監事持股比例、經理人持股比例、政府機構持股比率與機構投資者總持股率呈現顯著負向影響;年報資訊透明度總分對股權結構中,董事持股比例、監事持股比例、大股東持股比例、經理人持股比例、政府機構持股比率、外資投資持股比率與機構投資者總持股率呈現顯著負向影響。財務及營運資訊透明度對董事會組成構面中,董事長更迭、獨立董(監)事規模與存在外部大股東呈現顯著正向影響;董事會及股權結構對董事會組成構面中,總經理更迭、獨立董事規模、是否存在外部大股東呈現顯著正向影響;年報資訊揭露總分對董事會組成中,總經理更迭、獨立董(監)事規模與存在外部大股東呈現顯著正影響。財務及營運資訊透明度對公司特性構面中,產業別與總經理薪酬呈現顯著正影響,而赫芬達指標呈現顯著負向影響;董事會及股權結構對公司特性構面中,股價報酬率與產業別呈現顯著正影響,而赫芬達指標呈現顯著負向影響;年報資訊揭露總分對公司特性構面中,產業別呈現顯著正影響,而赫芬達指標呈現顯著負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