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老人住宅促銷策略之研究-以台南市為例

Keywords: 老人住宅 促銷方式 高齡化社會

Abstract: 依據國際標準,當一個地區老年人口(65歲以上)占人口總數的比例超過7%時,我們便可以判定這個區域已經達到人口高齡化的水準。「人口高齡化」是近年來已開發國家普遍所面臨的現象,而台灣在邁進已開發國家之林,人口高齡化的現象與所產生的問題也逐漸浮現。隨著老年人口增加、社會結構變異,及工業化社會中生活形態的變化,人口的高齡化對台灣社會與經濟的發展將帶來若干衝擊。核心家戶比率的上升,65歲以上人口已佔總人口的10.06%,老人居住問題日益嚴重,台灣地區儼然已成為「高齡化社會」。加上教育水準的普及與老人經濟力的更加獨立自主,因此老人市場的潛力是不可輕忽的,老人潛在需求的強度亦日益加強。本研究的目的在於哪些促銷策略對老人而言才是最有效的,探討老人對住宅的需求,以及推估老人住宅市場之潛在需求,進而利用促銷組合策略來推展、貼近此一市場。本研究以台南市六大區的老人做為分析對象,得到一些結論,其中促銷組合策略的應用上更是因此對行銷組合策略之應因不可偏廢。由實證分析結果得知,在促銷方式中受訪者最為認同的有「搭配防火、避震建材」以及「搭配人壽保險」。其中的「搭配人壽保險」及「居住地點」、 「搭配室內裝潢」及「居住地點」、「贈送百貨禮券」及「居住地點」、「免費量血壓」及「居住地點」均表示統計達到顯著性,受訪者們的意見有一致性。所以這結果可作為未來老人住宅促銷策略之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