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在表面穩定態鐵電性液晶薄膜內利用表面引致光折變效應之研究

Keywords: 負型液晶 光折變效應 光導高分子; 光柵

Abstract: 在光導高分子 (PVK) 內摻雜對可見光敏感的材料 (C60),作為負型液晶薄膜的配向層。利用兩束雷射光干涉及外加電壓的方式,成功的產生負型液晶薄膜光柵。藉由雙光耦合時能量的不對稱交換,確認此光柵是由於光折變效應所產生。對於不同偏振的入射光,光柵繞射效率亦有所不同,並藉此判斷光強處與光弱處液晶分子的排列情況。在外加正負不同的偏壓下,光柵形成的動態表現,而能得知液晶薄膜內的正負離子及光導高分子配向層間的交互作用情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