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數位生活整合服務平台之建構

Keywords: 家庭閘道器 整合服務平台; 資訊家電

Abstract: 本計畫主要是探討如何建構一個資訊家電的良好使用環境,為了驗證我們的設計理念,在計畫中實現了網路冰箱、網路藥品箱、網路電燈、網路電扇、網路安全監控系統等資訊家電用品,成果可說非常豐碩。這麼多資訊家電所提供的各式各樣服務,要如何讓使用者能方便的取得,因此我們完成一個整合服務平台的建構,這就成為這些資訊家電能突出於傳統家電的關鍵。目前我們利用一個家庭閘道器(Home Gateway),來做為此一整合服務平台的中心,將GPRS 與藍芽等無線網路整合在此家庭閘道器上,因此利用電腦連上Internet,或利用PDA 連上GPRS 網路,都可以方便快速的取得家中這些資訊家電的各式各樣服務,因此一部PC 或一個手機或PDA 就可做為所有家電的遙控器,解決須使用多個遙控器的不便。目前我們在藍芽手機直接以藍芽介面控制家電上,尚有一些技術瓶頸無法克服,所以我們是以自製的藍芽遙控器來同時控制多個家電,若能繼續獲得計畫經費的奧援,以目前我們在藍芽技術上的能力,只要再加強手機程式撰寫的能力,將可完成讓藍手機成為一個萬用資訊家電遙控器的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