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硫化銅銦太陽能薄膜電池低溫製程與量產方法之研究

Keywords: 低溫硫化 硫化銅銦薄膜; 硫化鎘; 薄膜太陽電池

Abstract: 目前化石燃料大量使用所衍生的大氣溫室效應,使地球暖化效應和氣候的惡化。我國能源98%以上均需仰賴進口,加以CO2 溫室氣體逐年增加為全球第一,一旦再度發生能源危機,我國產業所受的衝擊必然遠高於其他資源豐富的國家。近年大部分已開發國家正積極著手發展潔淨能源產業,其中以太陽光電最具發展潛力。單晶矽和多晶矽太陽光電是目前商用最廣之太陽能面板,但矽長晶過程卻必須耗費大量電能,故單、多晶矽太陽能面板是最具爭議性的潔淨能源。而且目前矽晶圓因供不應求,價格一直上漲中。相對而言,薄膜太陽電池具有對矽原料的仰賴度低、光譜吸收範圍廣,光電效率不受溫度影響、質量輕和可以不同物質作為基材等優點,已成為太陽光電未來發展的超級明星。本計劃以較高光電轉換效率之硫化銅銦薄膜太陽電池低溫製程與量產方法之研究為主,工作為銦層快速硫化系統建立、硫化銦鍍層與濺鍍銅晶相觀測與參數調整、以及合金比例控制與減少硫與銦銅次產物的調控機制。第二年的工作為太陽能薄膜各鍍層材料與厚度研究,建立硫化鎘與硫化銅銦之接合、大面積硫化鎘及硫化鋅與硫化銦銅接合、大面積之低溫快速硫化爐設計、不同基材測試、效率與衰減實驗測試與業界合作評估生產線建立之可行性。希望能夠研發出新的硫化銅銦薄膜太陽能製程,並技轉予業界製造硫化銅銦薄膜太陽能電池,以促進國內太陽光電產業之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