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舞台燈光對演員之化妝色彩分析研究

Keywords: 舞台燈光 化妝色彩 演員

Abstract: 本研究目的在探討表演人員之化妝色彩與舞台燈光混成效果,應用色彩分析儀器進行化妝眼影量測,目的在探討不同的舞台燈光顏色對表演人員化妝粉底及眼影色彩之影響,希望藉由不同燈光顏色與角度與化妝色彩的組合比較,可提供教學研究及展演藝術之參考。經由實驗結果得知,色彩分析儀對於分析不同的燈光與化妝顏色,具有非常大的助益。在同組燈光與眼影組合,顯示出的色度座標與總色差皆有極大的差別,反而是不同的燈光與眼影組合,可造成視覺上同色異譜的錯覺現象。另外對各顏色眼影之反射比較,以白色燈光亮度最高,其次為紅、橙、黃色燈光。使用紫色、綠色、藍色系的燈光時,則必須小心其明度值,以免太暗無法凸顯化妝整體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