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淨水場程序偏離與操作管理之探討

Keywords: 操作管理 淨水場 程序偏離

Abstract: 國內淨水場常以新設、擴建、或場內改善等方式來提升的淨水效能,然而不論是新設、擴建或場內改善等方式,淨水程序的操作結果不一定等於設計功能,所以程序偏離可能導致淨水效率驟降,甚至產生不安全或不合標準水質的供水等,因此針對程序偏離,淨水場應如何加強操作管理是值得探討。本文是以台灣省自來水公司第六區管理處南化淨水場為對象。研究結果顯示,原水濁度的變化會造成淨水序偏離,而且程序偏離會影響淨水單元的出流水水質,所幸各淨水單元間具有互補作用,使得程序偏離的影響降低,惟快濾池無互補單元,故其操作管理與供水風險須加以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