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崑山科技大學2008兒童音樂教育國際研討會成果報告

Keywords: 兒童 音樂教育

Abstract: 人類的聽覺發展非常早,從胎兒大約6、7 個月大時,便已開始對聲音有反應。嬰兒在出生一個月後,更能辨認、回應人的聲音與辨認聲音的來源方向,三個月後就能以搖擺身體來反應音樂。因此,有「幼稚教育之父」之稱的德國教育學家福祿貝爾(Friedrich Froebel)深信音樂對幼兒的發展具有重要的影響,其價值不能被幼兒教育忽視。而當今許多的研究也認為,早期的音樂接觸不僅能促進聽覺器官的敏銳、發展對音樂的敏感度與能力、開發幼兒的音樂潛能,同時也能增進身體動作的靈敏度、激發孩子的智能、培養個人氣質、協助幼兒在社交、情緒等各方面的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