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行政院勞工委員會職業訓練局臺南職業訓練中心「補助地方政府辦理照顧服務職類人員培訓案」結案報告-保母核心課程第三梯

Abstract: 當前的台灣是個「低生育率」的時代。根據主計處的統計資料顯示,93年總出生率下滑到1.2人。意即許多已婚夫婦只生一個孩子。這種低生育率現象對國家未來各層面的發展都造成極大衝擊,政府也逐漸正視這個問題,並採取各種預防、鼓勵措施加以因應。然而,對家長而言,無論生育率高或低,他們最關心的還是孩子是否能夠獲得妥善照顧。以當前台灣社會普遍為雙薪家庭結構的狀況來看,許多育有嬰幼兒的已婚婦女必須投入工作職場,無法親自照顧孩子。他們最需要的無非是具備專業知識、能力與愛心的保母,讓他們可以安心托育。台南市政府考量到當前許多雙薪家庭的托育需求,同時也期望能夠協助兒童及少年福利機構新進用及現任人員取得專業人員資格,特別提出保母課程培訓計畫。本系秉持產學合作與社會服務精神,擬申請此次培訓課程,希望貢獻學術機構之心力,培養更多優秀的保母人員投入保母工作行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