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我們是誰?幼兒園教師如何意識自我專業角色之研究

Keywords: 幼兒園教師 專業角色 自我意識

Abstract: 幼兒教育是不是一門專業?幼兒園教師是不是專業人士?這是個持續爭議的問題。從理論上來說,幼兒園教師應該是專業人士。但是,從實質上來看,在臺灣的幼兒園教師是否也如此呢?許多探討教師專業的研究都透過建立外在的專業指標來衡量之,但是這種外在的要求對教師改變有其限制。

本研究希望透過幼兒園教師的自陳報導,瞭解他們專業角色的自我意識,以透過真實的瞭解,找尋幼兒園教師朝象專業化的改變可能。研究中透過「幼兒教保倫理」以及「幼兒藝術」兩門課程,收集崑山科技大學幼保系二技夜間班在職的25 位學生的課程作業與作品,據以分析幼兒園教師的專業度的自我意識、專業角色應然與實然的自我意識以及自我意象的自我意識。

研究方法主要採用質性研究,輔以部份的描述統計。研究結果顯示有三點重要發現:1. 幼兒園教師自覺為專業,但專業指標之認知有待開展。2. 幼兒園教師自覺應然與實然專業角色有落差,但應然與實然之重要專業角色則相近。3. 幼兒園教師自我意象傾向自嘲、壓抑與無奈。

根據研究結果,顯示本研究之幼兒園教師相信自己為專業人士,也願意為自我的專業化而努力,但是在實際的專業生活中,卻是充滿了負面的感知。其原因很多,但不在本研究的探討範圍。期待此研究能對關心幼兒教育或與幼兒教育直接相關的人士,提供一個瞭解幼兒園教師真實自我的一扇窗,並能激發幼兒園教師的專業自我意識,以共同為幼教專業化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