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卡通節目的性別角色對幼兒性別刻板印象影響之研究

Abstract: 本研究在探討幼兒對於卡通節目的性別刻板印象之情形。首先瞭解幼稚園大、中、小班的幼兒所喜愛和最常觀看的卡通節目為何,並將卡通裡的人物特質做性別角色分析,接著探討不同背景變項之幼稚園大、中、小班的幼兒在性別刻板印象是否有差異,最後再探討幼稚園幼兒觀看不同卡通節目,其性別刻板印象是否有差異。本研究採用調查研究法與晤談法,分為預試階段及正式實施階段。在預試階段方面,分為前置階段及後置階段。在預試方面的前置階段,以台南市YMCA托兒所九個班級共149位幼兒為研究樣本,以自編的「幼兒卡通節目喜好程度之調查表」為研究工具進行前測,幼兒所票選出的卡通節目喜好程度之前三名為「哆啦A夢」、「神奇寶貝」、「真珠美人魚」。在預試方面的後置階段,針對卡通裡的人物特質做性別角色分析,再與崑山科技大學附設幼稚園之六名幼兒進行重複驗證。在正式實施階段,本研究以台南市母佑幼稚園十個班級共296位幼兒進行正式施測問卷,利用SPSS For Windows13.0版統計套裝軟體將所得資料處理分析。針對不同變項之幼兒進行描述性統計、t考驗、單因子變異數分析加以處理。本研究的分析結果,經由大家討論之後,得以下之結論:一、 在卡通節目的性別角色刻板印象方面,「哆啦A夢」大於「真珠美人魚」,「真珠美人魚」大於「神奇寶貝」。二、 就性別差異分析而言,幼稚園幼兒在人物穿著的刻板印象方面,女生顯著高於男生,但是在言行、工作性質、休閒活動型態、家事分工及性別刻板印象整體量表等五個構面中,男女生並無顯著差異。三、 就是否隔代教養的差異分析而言,有隔代教養的幼兒在休閒活動型態、刻板印象整體量表方面高於未隔代教養幼兒,但在人物穿著、言行、工作性質、家事分工等四個構面均無顯著差異。四、 就不同兄弟姐妹數的差異分析而言,不同兄弟姐妹數的幼兒在人物穿著、言行、工作性質,休閒活動型態、家事分工及刻板印象整體量表等六個構面均無顯著差異。五、 幼稚園大、中、小班的幼兒在人物穿著、言行、工作性質、休閒活動型態、家事分工及刻板印象整體量表等六個構面上均無顯著差異。六、 就觀看不同卡通節目性別角色幼兒在性別刻板上的差異分析結論而言,觀看不同卡通節目性別角色的幼兒,在人物穿著、言行、工作性質、休閒活動型態、家事分工及刻板印象整體量表等六個構面均無顯著差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