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奧福音樂教學對幼稚園大班幼兒音樂性向發展的影響

Keywords: 奧福教學 PMMA 音樂性向

Abstract: 本研究的目的是以探討以奧福音樂理念為基礎的音樂教學對於幼兒的音樂性向發展的影響。本研究以的實驗對象為14 位寶寶托兒所的大班幼兒及20位惠群幼稚園的大班幼兒為研究對象,以Gordon的PMMA音樂性向測驗為本實驗的評量工具,先以PMMA測驗為兩組幼兒進行前測,以瞭解幼兒原有的音樂性向的情形。之後對寶寶托兒所的幼兒進行八週的奧福音樂教學,每週每次一次上課的時間為四十五十分鐘,課程內容包括音樂概念的認識與體驗、身體律動與音樂的結合、音樂欣賞、節奏樂器的介紹與應用,惠群幼稚園未接受八週的奧福音樂教學,八週之後再為兩組幼兒實施音樂性向後測。針對兩次測驗所測出的結果,使用t-test做進行統計分析。研究結果顯示,進行八週的奧福音樂教學之後,寶寶托兒所幼兒音樂性向的發展顯著優於惠群托兒所幼兒的音樂性向發展。因此,以奧福音樂理念為基礎的音樂教學對於幼兒音樂性向的發展是非常有幫助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