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由音樂教學現況與音樂教材分析探究幼兒音樂概念學習之多元智能運用及多感官教學取向

Keywords: 音樂概念 音樂教學 音樂教材; 多元智能; 多感官教學

Abstract: 本研究以台南縣市六所幼兒園所,以及坊間一套以音樂概念學習為中心之幼兒音樂教材設計為研究對象,採用觀察研究法及內容分析法,編製「幼兒音樂教學觀察紀錄表」及「幼兒音樂概念學習教材內容分析表」等研究工具,進行幼兒音樂教學現場觀察及音樂教材內容分析,探究多元智能之運用及多感官教學取向,依據研究結果獲致以下結論:一、多元智能與多感官教學,均重視全方位智能與感官的發展,智能引導感官運作認識音樂概念,而感官教學能協助音樂智能進行概念之理解,二者具有相輔相成之作用。二、幼兒音樂概念學習,可透過不同智能教學的結合成為良好的適性教學架構,以簡化音樂概念學習抽象且複雜之特性。三、幼兒音樂概念學習,可藉由多元化的感官學習經驗,能引發出幼兒音樂概念學習之更深一層的理解及感受。四、現今幼稚園音樂概念教學多元智能之運用,不易完整兼顧;以音樂智能以及肢體動作智能為主,次為語文智能,其餘智能做為輔助,而邏輯數學智能運用明顯較少。五、現今幼稚園音樂概念教學之多感官學習取向,以聽覺感官學習方式為主,次為動覺與觸覺感官學習,其次為視覺感官學習。六、以音樂概念學習為中心之幼兒音樂教材設計,多元智能運用情況以音樂智能為主,次為語文智能,其餘智能依各項音樂概念學習特性不同,各有配合之必要性。七、以音樂概念學習為中心之幼兒音樂教材設計,七項音樂概念學習之多感官教學取向,以聽覺感官之學習為主,次為視覺感官,其次動覺與觸覺感官。  最後,依據研究結果提出相關建議,以供幼稚教育工作者、行政單位及後續研究者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