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企業智財經營平台評選決策模式之建立─模糊群體決策理論應用

Keywords: 智慧財產 直覺式模糊集合; 模糊排序; 敏感性分析

Abstract: 隨著知識經濟的發展,智慧財產研發成為企業競爭中重要的考量,現有的專利管理工具,著重於專利引用分析及專利申請管理;其缺乏專利保護、專利鑑價、技術授權等功能,針對企業智財管理中所需專利投資組合及技術發展預測亦無法支援。因此,組織要有效積極專利管理,須選擇一個合適的「智財管理經營平台(Intellectual patent Management System, IPMS)」。目前已有數位學者運用模糊多屬性決策理論,進行軟體平台的評選,但傳統模糊邏輯要求決策者,針對各評估準則給予固定區間(正面信心度)的答案;但在專案評選初期,因資訊不完整,經常無法針對兩兩準則相對重要性給予評分,故本研究引進直覺式模糊集合(Intuitionistic Fuzzy Set, IFS),以提供決策者表達對問題的正面與負面信心度;此外,本研究介紹一個新的方案綜合滿意指標,整合所有決策者的滿意度(concord)及不滿意度(discord),以強化現有模糊排序法的鑑別能力,並運用敏感性分析加以驗證。最後舉一高科技單位的IPMS評選案例,進行方案綜合評鑑。由案例驗證得知,面對不完整資訊情況下,本模式可有效放寬決策者在不確定意見的表達,強化方案排序的鑑別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