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以政府採購提昇企業組織效能之策略研究

Keywords: 政府採購 國營事業 組織效能

Abstract: 國內的公營事業機構由於獨占與壟斷市場的特性優勢,使得國營企業的營運長期以來遭受外界的詬病,因此國內公營事業機構的企業化經營是件刻不容緩的事。然而國營事業在具有市場優勢特性的前提下,如何強化企業的組織效能以提高經營績效是值得重視的。本研究是以國營事業-台灣省自來水股份有限公司為例,針對政府採購應如何導入國營企業的組織營運,藉以增加盈餘,並減少支出作深入探討,希望對於提昇國內公營機構的經營績效能有所

助益。台灣省自來水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台水),係於民國六十三年由全國各水廠(場)合併成立轉型成為公司管理的事業單位,因此為增加公司整體的營運管理績效,台水的企業化組織再造,除了外部經濟的標的之外,投資擴建之工程,則多採用「委外」施工的方式以減少支出,所以對於發包工程其實是有不確定因素。我國”政府採購法”(以下簡稱採購法)係於民國87 年5 月27 日頒佈,依據統計資料顯示,政府採購的金額約占國民生產毛額(GNP)的百分之十五或政府預算的百分之八十。由此可知採購制度,不但與廠商的生存與發展息息相關,而且對於政府、企業的經營結構與發展,均有十分重要的影響與意義。雖然「委外」是國營事業用來減少成本支出常見的模式,但是「委外」制度使得施工進度受到承商履約能

力而影響,可能使得台水無法提升預算執行的效益,所以決標後預算之執行率雖可達目標值,但是風險管理的變化較大。因此建立優良廠商以降低工程投資之支出,對於工程品質與工程風險而言是很重要的。而由本研究結果得知,發包不應只是完成決標而已,有組織效能的採購制度,是可以提高預算的執行率以及降低投資風險,而且建立發包中心的分析指標,對於提昇企業的組織效能是有助益的。展望未來,台水企業為強化內部的組織效能,發包中心應善用採購方式,以維持公平、合理的採購,並提昇企業本身的經營績效,確保履約品質,達到提高執行預算效益,降低投資風險,減少支出之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