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在槽水庫淨水場之操作管理特性探討

Keywords: 淨水場 原水 污染

Abstract: 原水水質太差、淨水效率不佳、送配水過程受到污染,是影響台灣淨水場供水品質的主要因子。近年來由於水源水質污染日趨嚴重,根據調查,台灣地區20 座主要水庫已有7 座水質優養化,污染物(如Fe、Mn)與營養鹽(氮、磷)等,因汛季降雨的集流沖刷而進入水體,污染水源,嚴重影響民眾的用水安全,因此為提高供水安全性,對於淨水場的操作管理與安全維護是需加以重視的。本研究是以在槽水庫為水源的台灣南部某大型淨水場為對象,針對季節性變化等不確定性之影響,以及淨水場在操作管理的特性加以探討。研究結果顯示,季節變化的不確定性使得淨水場的操作出現不同特性的變化,而且淨水過程會因再揚起(resuspension)作用而發生製程偏離(processes deviation)

之情況,尤其是枯水期,混凝沉澱的濁度去除率是偏低的,顯然淨水場的操作管理並不穩定。而在供水安全方面,原水濁度、清水濁度與配水管中餘氯衰減量存在著一定程度的關係,其中秋季時淨水場有最高的原水平均濁度40.39NTU,最低的快濾池濁度平均去除率83.06%,最高平均值清水濁度0.76NTU,以及最高餘氯衰減平均值0.1mg/l,而且水中季節性藻類的出現,可能會危害到飲用水的安全。此外,研究結果亦發現,淨水單元之間存在著功能互補(complementary)的作用,尤其是快濾池對濁度去除的貢獻(contribution)是隨原水濁度的減少而增加,而這對淨水場在枯水期或是低原水濁度時的操作管理是很重要的。